蒲公英 - 制药技术的传播者 GMP理论的实践者

搜索
查看: 1148|回复: 14
收起左侧

[药界资讯] 火灯路坑

[复制链接]
药生
发表于 2021-2-22 07:46: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欢迎您注册蒲公英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21世纪是生物的世纪”、“21生命科学是21世纪最活跃的学科”“生命科学的黎明就在前方”这种话,起初是陈章良、施一公等知名的海归学者讲的,吸引了非常多的人,后来变成了听从此类号召学了生物的人们的讽刺与自嘲
  • 生物学子的待遇极其惨淡,与学习时的付出不相符。
    你以为“简单、好学”,是因为你接触得太浅,尤其是中学教材本身太浅。如果你自我感觉良好地继续往生物博士上走,事情就要起变化了。
  • 你以为“没数理基础”,是因为你还没学到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轮番上阵却找不出任何规律的地方。
  • 一些学校的生物专业招生过多,相关岗位过少,培养方式奇葩。

  • 一个学生能做到的事情微不足道,跑胶过柱子杀老鼠,拿着打发扫厕所的钱撅屁股干苦力。
  • 顶级从业者还这样忽悠大家。
  • 在这受难者的血海之中,却还看得到生命科学的黎明,看得到人类克服一切疾病并抓住永远的生命的地平线——而它是不是永远达不到,谁也不知道。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但是你没有当火箭燃料的觉悟的话,最好是不要去生物系的。



生物那么简单——生物是复杂系统,一点也不简单。

生物没数理基础——不是它没有数理基础,而是因为生物是复杂系统,数理缺少工具难以表述。我们学习时候统计学基本上算生物里面离数学比较近的学科了。

如今生物信息学算是让数理进入了生物学的行列,但是毕竟目前能解决的问题有限。

生物是高端技术——首先生物学科是理学,探索机理为主,技术都是附带的产业。高端不高端这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就觉得没什么高端的,都是下游技术。例如你觉得核酸检测高端吗?那发酵呢?

生物好学——背背书是挺好学的,都是结论式的。王镜岩的《生物化学》再厚那也是都是知识的总结,是结论。但结论怎么来的,就复杂了(这里插一句,绝大多数院校的生物化学都是考考结论,所以说背书通过考试完全是可行的)。但搞研究却不太容易,一来容易陷入搬砖不可自拔,二来因为缺少工具,所以研究很难深入,例如知道蛋白质一级序列预测三级结构,经典问题,直到最近AI技术发展,才有所突破(但也并没有完全解决)。

生物门槛高——生物门槛很低,谁都能做,入行容易。但是上限却很高,这取决于当搬砖工还是当PI啦,当了PI也不一定迈入了多高的门槛,有部分领域依然是小修小补小打小闹靠搬砖的,PI只不过是高级搬砖。




数学是火,点亮物理的灯;
物理是灯,照亮化学的路;
化学是路,通向生物的坑;
生物是坑,埋葬理科生....

每个行业发展都要人才,被“**世纪是**的世纪”骗过来的人才也算...

当然人多了,行业消化不了就要抢别人饭碗了,比如学生物的王菲做了歌星,学生物的Lisa Kudrow成了演员,甚至很多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是因为生物学上的贡献,比如:

2020年10月7日,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由科学家埃玛纽埃勒·沙尔庞捷和珍妮弗·道德纳获得,以表彰她们“开发出一种基因组编辑方法”。

2018年10月3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化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弗朗西丝·阿诺德和乔治·史密斯以及英国科学家格雷戈里·温特,以表彰他们在酶的定向演化以及用于多肽和抗体的噬菌体展示技术方面取得的成果。

2017年10月4日,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颁给雅克·杜波切特(Jacques Dubochet),阿希姆·弗兰克(Joachim Frank)和理查德·亨德森(Richard Henderson),表彰他们发展了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以很高的分辨率确定了溶液里的生物分子的结构。

2015年10月7日,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瑞典科学家托马斯·林达尔、美国科学家保罗·莫德里克和拥有美国、土耳其国籍的科学家阿齐兹·桑贾尔,以表彰他们在基因修复机理研究方面所作的贡献。

生物简单?我看未必...题主可能弄错了“知道”“创造”的区别。

"知道"是指了解最基础的知识,生物学可能靠背就行了,逻辑和和知识网络,没有对数学、化学和物理那么重要。不过有些“知道”必须在已有知识脉络上才能获得,不服我丢你篇文献,不求最新,几十年前发表的都行,咱来个Journal Club,你给我讲讲是咋回事...好的文献比侦探小说还好看,实验设计令人拍案叫绝,关键你没积累的话,可能每个单词都认识(不见得),放一起就不明白了...
如果谈论的是“新发现”或是“创造”,这里面的学问就大了。要花好几个月才能了解到一个细分领域目前的进展,你苦思的各种idea一查文献发现都被人做过了,文献里也有坑,重复不出来可能是数据或想法压根错的,可能试剂不合格,可能实验操作不行。有些idea也不断被证伪,让人泄气,当然能证伪算好的,有些看着模棱两可太让人难受。总之,不服请试着读个生物博士...

生物的应用方向之一就是医药,知道开发一个新药有多不容易么?一个新药能进入临床试验,即在人体上研究已经很不容易了,绝大部分分子倒在临床前,这期间要花5-10年,耗费数亿到数十亿美元

我国开始稍微有点规模做创新药,也就是最近十几年的事,从贝达、微芯,到后面的恒瑞、百济、再鼎等,新药在海外获批就是最近几年的事,没办法,基础太差...

这些成就少不了那些被“21世纪是生物的世纪”这句话“骗”来的人才。

同时,在医药界,生物制剂的发展原高于传统的化学制剂,有研报称,到2050年生物制剂的销售额将超过化学制剂。看看目前销售额前十:

Humira(198.3亿美元)Keytruda(143.8亿美元),Revlimid(121.1亿美元),Eliquis(96.7亿美元),Eylea(79.1亿美元)Stelara(77.1亿美元),Biktarvy(72.6亿美元),Opdivo(69.9亿美元),Prevnar13(58.5亿美元),Ibrance(53.9亿美元)

粗体的是生物制剂,占了一半,销售额也摆在那。

对了,生物制剂的仿制药叫做Biosimilar,即生物类似药。为啥只能叫类似药呢?因为即使蛋白的氨基酸序列一致,其转录后修饰等其他属性也有区别,甚至原研药不同批次间可能都有差别。没办法,生物制剂没法化学合成,必须在活细胞表达,里面牵涉到的因素太多了,质控更难。

不服的话,你找个生物相关的工作试试,不一定是研发。

如果真觉得生物门槛低,请帮忙治愈个癌症,或是把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机理搞清楚吧...

最后再提一句,说"21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主要还是生物学有太多未知的东西了,就像100年前的物理学一样,啥时候能研究明白一大部分,比如把临床新药成功率提高到50%,估计也不会有这种说法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药生
 楼主| 发表于 2021-2-22 08:23:37 | 显示全部楼层
gmy0061 发表于 2021-2-22 08:17
当下医药行业最火的就是生物药了

别说别的

先 弄死 新冠病毒 + H5N8

说别的没用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发表于 2021-2-22 08:01:0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大师
发表于 2021-2-22 08:02:57 | 显示全部楼层
21世纪还很长,至少现在这个点看还有老长,慢慢看一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2-22 08:07:44 | 显示全部楼层
路过  看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发表于 2021-2-22 08:17:51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下医药行业最火的就是生物药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发表于 2021-2-22 08:42:26 | 显示全部楼层
没人填坑,怎能修好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发表于 2021-2-22 08:44:36 | 显示全部楼层
数学是火,点亮物理的灯;
物理是灯,照亮化学的路;
化学是路,通向生物的坑;
生物是坑,埋葬理科生....

易者无知,知者无易,骑驴找马——走着瞧,也许哪一天就突破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发表于 2021-2-22 08:46:17 | 显示全部楼层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不是对我们普通人说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药生
 楼主| 发表于 2021-2-22 08:46:50 | 显示全部楼层
龙卷风/ws 发表于 2021-2-22 08:44
数学是火,点亮物理的灯;
物理是灯,照亮化学的路;
化学是路,通向生物的坑;

你说的 跟中药 伪科学基本一个 水平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药生
 楼主| 发表于 2021-2-22 08:47:16 | 显示全部楼层
lpkiqsc 发表于 2021-2-22 08:42
没人填坑,怎能修好路

不要伪科学论调


先 整出点成绩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药生
 楼主| 发表于 2021-2-22 08:47:42 | 显示全部楼层
吾也与点 发表于 2021-2-22 08:46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不是对我们普通人说的

有道理


生化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发表于 2021-2-22 09:40:03 | 显示全部楼层
(玻璃墙)狗头“快跑!”.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发表于 2021-2-22 11:31:39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年就是被“21世纪是生物的世纪”这么一句话带入生物技术专业的。然后毕业后,前途一片茫然,不知道该做哪行。
先从事生长因子,后从事溶瘤病毒,现从事疫苗载体平台。
在行业内呆的越久,就发现所需要的知识越不足。生物制药大多都是新药研发,没有太多经验知识可以借鉴。也没什么系统的学习,法规上也是逐步在完善。
制药周期也确实是太长了,基本10年出1个药。10年都够信息技术产业更新换代好几代了,够拼多多上市2回了。
别人都发大财了,我们还在苦兮兮的烧钱做临床研究。所以制药行业收入也确实不高。
生物的坑,不知道何时才能填上。成为科技兴国的支柱行业。
继续负重前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2-22 11:50:14 | 显示全部楼层
生物工程本科毕业10余年,一直从事化学原料药工作
大部分在药业的同学还是在做生物药,还有很多没有在药业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友情提示
1、无权下载附件会员可能原因:1.“待验证用户组“,请点击注册邮箱里面收到的确认邮件即可; 2.作者设定权限的,提高用户组级别即可
2、对本站的任何疑问或合作需求,请联系微信tank066,关于怎样提高用户组/积分:https://www.ouryao.com/thread-6764-1-1.html
3、注册用户在本社区发表、转载的任何作品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社区认同其观点。
4、如果存在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条例的行为,我们有权在不经作者准许的情况下删除其在本论坛所发表的文章。
5、所有网友不要盗用有明确版权要求的作品,转贴请注明来源,否则文责自负。

QQ|小黑屋|手机版|蒲公英|ouryao|蒲公英 ( (京)-非经营性-2014-0058 京ICP备14042168号 京ICP证150354号 )

GMT+8, 2021-5-6 08:44

Powered by Discuz! X3.4运维支持:苏州豚鼠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