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蒲公英 - 制药技术的传播者 GMP理论的实践者 返回首页

门门的个人空间 https://ppmu.ouryao.com/?73412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来个风险评估

热度 68已有 2448 次阅读2022-6-17 16:01

预防与整改措施就是为了降低可能性,提高可检测性!
其实有个FMEA工具就是被吹出来的工具之一,人云亦云(跟GMP起源于假大空一样),实际没那么神奇,套话扯淡而已。
可能性和可检测性有时候分不了那么清楚,可检测性也可翻译为可控性!
甚至有时候严重性和可能性也仅能靠名词定义来分!请看
举例:
风险识别:新冠病毒感染
严重性:9分(10分满分,下同),因为这是二类传染病按一类管理,10分的是鼠疫和霍乱!
可能性:一开始8分(武汉爆发时),后来5分(全民口罩,刚有疫苗时),现在可能还高于5分了(奥密克戎传染性增强,根据定义这个不算严重性,但讲理一下,这个严重不严重呢?)
可检测性:一开始8分(就知道个体温,还不准),后来人以为2分(这就是不同人不同境况下 评估不可避免的差别了,因为有核酸,CT检测,但是其实潜伏期长核酸也测不及时,抓不准),再后来还是定6分吧,现在奥密克戎潜伏期更诡异 不知道定多少合适了(讲理,这算不算严重性?按定义不算。那这算不算对可能性也有影响?当然算有影响,测不出抓不到就会增加传染风险,所以如上我说的 可能性可测性有时候分不清的,或者说得哲学一些,三个指标其实是相互关联,辩证统一的,FMEA硬要割裂开来就是反马克思主义哲学,虽然最后又乘一起,那可见数学水平也是很低的,这个篇幅有限不写了)!
综上所述:一开始最高分988=576分 太高了, 后来有措施了其实也没降多少,即使到今天也是956=270分,虽然比开始低,但还是极高风险。
按FEMA理论,严重性9分的,必须降低到低风险才可以,那么现在还是必须加大措施,但是根本没有什么新鲜措施了,你看现在还有新鲜措施吗?哪怕是老措施有新突破吗?口罩,隔离,疫苗,核酸,治疗,没了,人的能力就这些! 按GMP这个时候 该停业整顿! 停业整顿了吗?(好像算是停业整顿了)
再说说严重性,根据FMEA理论,严重性不变论,所以严重性永远是9分,只能通过措施改变可能性可检测性!
我其实不赞同这个理论 就不赞同在这里,我不人云亦云也在这里!
我认为如果有款口服药,超级便宜,随便一吃 新冠病毒感染的病就能被治好的那一天,严重性是可以降低的(当然,这就挑战了FMEA对严重性的定义了,所以我说如果论名词解释,论定义,那我认输,这叫可检测性的另一理解为可控性,严重性还是9不变)
这里还有另一个情况就是,以后新冠可能会被细分,即风险识别变化为 新冠奥密克戎,新冠德尔塔等等,分为不同的风险评估,这样严重性就可以不同啦!比如H1N1 型流感是9分严重性(二类按一类管理,同新冠,这里可能说得不太对,事后好像就不按一类管理了,这个搞不懂咋算的,也许不按一类管理的时候严重性可以改为7分?)。
另外再说一下,外国摆烂,以美国为首 直接把严重性分数降到1分了,哪怕可能性可测性都是7分,那总分也才49分 妥妥滴低风险!
不是吹美国GMP搞得好嘛,这他们明显是连风险评估的严重性的定义 都不会啊!
美国个烂玩意儿,GMP的起源假大空,FDA往自己脸上贴金,说自己阻止了反应停等的药物灾难(其实明明是 进场 扯皮时间长了,运气好而已)。
中国也躲过了反应停的药物灾难了呢,一帮专家这时候怎么不说是中国把关好,却说是那时候吃不起饭呢所以没吃药!这不是双标嘛!
所以,从制药人的角度看,制药的目的是为人民健康服务,动态清零政策是为人民服务,中国的做法完全正确!只有中国领导人 心里想着底层人民,这就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本质不同!(写了这么多字,都是手机打的,最后请允许我升华一下)
每个人就是会不一样,同一个事打分肯定不会都一样的,但这个不是我的吐槽点,所以我没说。因为风险评估对这种情况有手段:风险评估小组,头脑风暴!有其可取之处!
但我个人认为有几种风险评估就是扯淡!
1有明确规定的应该按规定,例如药典标准尤其是药典升版时候,
理由:我就问一句,我对2020版药典某个东西的检验方法评估 与2015版对比后,我评估2020版药典的方法 不如 2015版实用!我可以不改吗?(例子:乙醇的 挥发性杂质检验项目,有兴趣可以去看看,而且我是知道药典委为什么改动了的 其实2015 2020 两版都没有错误 一些情况不同导致的而已)
2 因为科技的提高,发现某成分必须取缔的时候,例如当年感冒药里的ppa,牛奶里的三聚氰胺。我就问一句:这还评估个屁!可以用这句驳我:你发现这些物质有害的过程就是风险评估的过程,你对其从以前不控制到现在控制的过程也要经过风险评估!
这个风险评估应该交给有关部门,而不是个体,其实这个与1同理!
3产生偏差的时候 某些风险评估套话毫无意义,一眼看透的原因不需要风险评估(别跟我扯淡说看透的过程也是风险评估过程!)
当然复杂的情况需要风险评估 当然要有数据支持!至于啥叫复杂,啥叫简单,跟风险评估打分面临着同等困境:不同人不同境遇可以不一样!
4把风险评估用作 违规的遮羞布 最不可取(这个主流也不容),除非有理有据,根据科学,确实能说得过去!
5为了风险评估而风险评估,意义不大,这个不太容易界定,打个不太贴切的比方吧,意会吧,风险识别:喝水呛死!我们喝水前要不要风险评估一下?严重性 死,可能性 2分吧,可控性 2分吧,总分:922=36分 低风险,咱们可以喝水啦!
说不好界定 有很多原因,喝水这事如果放在婴儿喝水喝奶上风险评估 有人可以评出中风险,有人评出高风险也正常,必须重视并采取预防措施,这个风险评估就意义。
但如果你对着一个身体健康,智力正常的成年人,说你喝水可能呛死,得风险评估啊,你看会咋样?要是遇到个东北人,你得挨揍信不?善良的东北人揍完你后,还得自责:我又冲动了,我跟一个神经病置气干嘛!
类似这种争论其实实际生活里不会有,只有GMP里会遇到类似这种可笑的例子,这广大GMP人的努力进取功不可没,内卷派的不断壮大功不可没。
1

路过
8

雷人
2

握手
48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9 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回复 门门 2022-6-17 16:07
把我这个风险评估搬运过来!
回复 留言1 2022-6-28 08:56
    
回复 D。 2022-7-7 08:57
    
回复 15551992522 2022-12-21 09:09
厉害的
回复 猫咪特工 2022-12-21 10:22
赞赞赞
回复 glinix 2022-12-28 11:19
大白话,简单通俗,有时候是人自己把事情弄复杂了,当然目的就各不相同,懂的都懂
业内的人,大都是一把辛酸泪啊
回复 Youlooksobeauti 2023-1-17 09:37
  
回复 PGYPGYPGY2021 2023-2-13 12:25
这是认识深刻的专家!
能不能搞个表格的模板?我们需不需找搞个失效模型?否则漫无目标去评估可能性和可检测性没有意义。
回复 门门 2023-3-8 12:18
因为这种模式,最初起源于航天。航天里的事情都是严重性极高的,所以传承是严重性不会降低。注意,航天弄出来这个评估模式的时候可没想到过制药界会用来扯淡吹,啥都要评估一下!当年航天是真有风险的或者有争议的事才会拿出来头脑风暴大家一起评估讨论。后来造汽车的把这个模式给扯淡吹发扬光大了,后来制药界就被造汽车的给忽悠瘸了。
回复 虫控小潘phil 2023-5-10 13:22
专家
回复 龙鸟犀水派 2024-7-11 15:26
论点有理有据,好评
回复 门门 2024-7-11 16:51
thinkpower: 这文章骗骗小白也就算了,贻笑大方!估计你连ISO31000前言都没看完
ISO31000 我确实没看过,等我闲得没事时候看看。这些支持我的也大概率都是没看过的。虽然我没看过ISO31000,但以我所知的风险评估零散知识,我也知道 制药界搞的这一套一套的是阉割版中的阉割版。我必须再强调一下,我吐槽的主体是制药界,我没有吐槽航天应用中的风险评估,更没有吐槽真风险评估。
回复 小斌12 2024-7-11 16:52
thinkpower: 当你说啥都评估的时候,你就是个风险的门外汉,你连初始风险分析PHA估计都没弄过,你怎么好意思谈FEMA?是梁静如给你的勇气让你在胡喷吗?别的不说就你这毫无限制 ...
风险评估肯定是非常有用的,风险评估的工具也是有一定的科学性的。
只不过目前制药行业确实存在滥用风险评估的现象,为了评估而评估的现象多的很,这个是客观现实。好比验证风险评估,早些年是没有的,验证项目都是参考指南上写的做。后来要求风险评估,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懵,于是绞尽脑汁加了个风险评估后,评估要做什么项目,结论就是做指南上说的这些项目,现在依然很多类似这样的
回复 thinkpower 2024-7-11 16:58
门门: ISO31000 我确实没看过,等我闲得没事时候看看。这些支持我的也大概率都是没看过的。虽然我没看过ISO31000,但以我所知的风险评估零散知识,我也知道 制药界搞的 ...
互相学习兄弟,为了理解你的扒马褂,我听了一中午的郭德纲,感觉也收货颇丰。
回复 thinkpower 2024-7-11 17:03
小斌12: 风险评估肯定是非常有用的,风险评估的工具也是有一定的科学性的。
只不过目前制药行业确实存在滥用风险评估的现象,为了评估而评估的现象多的很,这个是客观现 ...
虽千万人吾往矣
回复 门门 2024-7-12 15:57
thinkpower: 互相学习兄弟,为了理解你的扒马褂,我听了一中午的郭德纲,感觉也收货颇丰。
噢,原来你没听过扒马褂啊。
让你再穿一段时间,是表示对你的言论的认可,虽然被你解释的主体(例如相声中的胡说八道,例如制药界的风险评估)很扯淡吹。
回复 thinkpower 2024-7-12 15:59
   我这不是跟你学习吗 哈哈哈,真的没听过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QQ|手机版|蒲公英|ouryao|蒲公英 ( 京ICP备14042168号-1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B2-20243455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京)-非经营性-2024-0033

GMT+8, 2024-12-4 17:28

Powered by Discuz! X3.4运维单位:苏州豚鼠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声明:蒲公英网站所涉及的原创文章、文字内容、视频图片及首发资料,版权归作者及蒲公英网站所有,转载要在显著位置标明来源“蒲公英”;禁止任何形式的商业用途。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站及作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